siri-1.png  
看來"口排"車上路的時間點也不遠啦~ 哈~~

麥克李.jpg  
Hey夥計~ WTF! (設計對白)

聯想到自動駕駛自然會先想到上面這位大德和他的夥計
不過這邊要講的是最近發現(超級lag XD)的超好用語音輸入(尤其對上了年紀卻要打字的人)

緣由是阿母參加的讀書會每個月要交的讀書心得
每次她都很認真讀完、打字、列印分享,但也因此都弄超久&超晚
這天因為放假我又拿著iPad在轉珠子的時候,突然想到啊Siri不是號稱會聽人話嗎?
那是不是可以藉由它來完成文字輸入工作!?(果然資訊落後不少,是因為還在用iPhone4嗎 XD)

瞬間瓶子【一有想法馬上實驗】的精神隨即爆發,立馬切到Gmail>新信 實驗
果然不常在這台iPad上打字啊~ 都沒有發現鍵盤有個小麥克風的鍵
試了三個常用國語名詞,選字100%正確!! (興奮不已 XD)
後續阿母實際用來"口寫"長篇大論心得時,正確度也有80%以上!
切換到英文、日文嘛A通,試過不太行的就文言文、台語(沒字啊)跟台灣苟以啦~ XD
心得是: 可能要再買一台新的iPad惹~ (使用塞車)

siri-2.jpg  
(不愧是Anime大國 XD)

在發現了這麼好用的功能之後,還有另外一個感想,那就是公視節目 - 一字千金
它是我認為極少數公視不好的節目之一,雖然標榜著「領略中華文字之美」
殊不知背後隱藏的文字使用效率低落(就跟英文比)極可能就是東西方發展落差的主因
(與拼音文字相比,書寫複雜的漢字,造成訊息傳遞緩慢 => 注音文就是想提升效率的明證)

今天我們一日接觸的資訊量,相當於十五世紀的人一生的資訊量
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我不懂為什麼我使用的語言,它的文字我一定非得要會寫出來不可?
從小接受了義務教育學習了中文,讓我們有了使用它的基本知識(表示至少不會選錯字)
有些字真的忘了怎麼寫,查字典或打字選的出來,不就好了!?
何況現今除了中小學生之外,真正用筆在寫長篇大論的人、的時機到底有多少?

再來我直接聯想到的就是劍橋的這篇研究了
下面每個字只有首尾字母是對的(中間的字母順序是亂的),但是我們依舊看得懂整篇的意思
This is because the human mind does not read every letter by itself,
but the word as a whole.
Cambridge research.jpg  
我想一字千金這個節目,就是台灣填鴨教育跟要求完美100分體制下的產物
語言是要拿來溝通的工具,文字是要讓別人懂得你想表達什麼的共通平台
當目的是交流、溝通時,誰會先在心中確認文法100%正確才說出口? (母語有時都會亂倒裝了)
誰會先確認每個字我都會寫才發表? (或許寫作確實要用正確的字,但有很多工具可以協助選擇啊)

如果我只是因為打字久了,某些字不靠提示想不起來怎麼寫,SO WHAT?
越來越少動筆寫字的情況會可逆嗎?
再者如果那些字日常生活根本很少用到(手寫機率低x字本身使用率低)
寫不寫得出來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都可以叫Siri幫我寫出來了不是嗎!
文字使用效率已差人一截,應該多把心思和時間花在別的地方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jj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