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56-6  
還在被媒體愚弄嗎?
所謂謠言止於智者,但我相信絕大部分臺灣人沒有分辨是非或主動求證所看到報導正確性的能力,
沒錯,我說的是沒有!! 
即使透過媒體散佈的大部分不是謠言,但透過媒體的手傳出去那些似是而非的言論,只講它想講的部分,
造就了媒體成為這個社會最大的亂源之一,而沒有分辨能力的聽眾讀者則為幫兇 - 人人有責!
今天就來分享三個沒有爭議的例子 

Case 1. 所得稅累進稅率 

2010-2011年度以降累進課税早見表(單位:臺灣元)
所得淨額   稅率   累進差額   應納稅額
0 ~ 500,000 × 5% 0 = 應納稅額
500,001 ~ 1,130,000 × 12% 35,000 = 應納稅額



來源: 臺北市國稅局 2003-2011年度累進稅率早見表 (僅取2010-2011年稅率5%與12%部分)
http://www.ntat.gov.tw/county/ntat_ch/aig_04_2.jsp2003-2011年度累進稅率早見表

因為每年的所得淨額範圍、稅率、累進差額都有可能變動,因此每年四月中過後就會開始看到此表出現在新聞中,
每年一定都有第一次申報所得稅的新鮮人,試問: 這樣的數據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領22K的某甲: 蛤~ 我去年總所得才28.6萬(13個月計算),就要繳1萬4300的稅喔~ 政府搶錢! (28.6x5%=1.43)
報過3年的某乙: 啊免稅額、扣除額的數據勒??
462-4  
沒錯~ 林書豪的新聞,媒體都可以近似疲勞轟炸的詳盡報導了,每年五月一次的所得稅申報,
難道就不能做詳盡完整的報導嗎? 即使媒體不會出現如某甲想法的誤報(太誇張)
但是每年如某甲之類的新鮮人還是很多啊~ 請不厭其煩的詳實報導吧!
(一顆Lin的絕殺三分球都可以看到數十種驚訝、讚嘆、捧上天的報導了,
 固定、統一、完整性的報稅資料報導應該不難吧!?)
 

Case 2. 證所稅101年財政部版本
先不管24年前,1988/9/24 郭婉容宣布復徵證所稅,造成後18天連續無量下跌的慘案,
還有現在宣布復徵證所稅的財長竟然是郭婉容女兒的這些戲劇性情節,
這篇的主角是媒體
個人股票年賺逾300萬 課20%證所稅

沒錯,這是最近財政部宣布復徵證所稅後,大家可以在媒體上看到的標題,
試問: 這樣的標題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筆者: 哈哈,應該課不到我(誤)
阿土伯: 淦! 拎北古泥(去年)淨賺320萬,要繳64萬(320萬x20%),夭壽喔! (純惡搞)
正確算法應該是(320-300)萬x20%=4萬,不過幾乎沒有看到是"超過300萬的部分課徵"的說明,
還好財政部長劉憶如說"盈虧互抵"的片段還有播出來,不然誤會就更大了.....
467-5  
(證所稅扣除額 個人300萬;法人50萬 => 這是有看到還OK的標題)

Case 3. 全民健保補充保費101年衛生署版本
堅決反對現金股利還要被拿來抽補充保費,現金股利根本是左手進右手出,配兩元當天股價會-2好嗎!
如果沒有填息,要不要賠我錢阿!!  健保財政黑洞請先遏止浪費醫療資源跟不當A健保錢的人好嗎!!!
當然,這篇的主角還是媒體,只是要說明 - 要開罵也要先做功課
健保出招鎖定股民/配股金額逾2千 要課補充保費2%

造成誤解的地方是,是現金股利的2%,不是股價的2%好嗎!
親眼看到Y虎新聞使用者意見回覆有這樣的誤解,拜託,要醮也闡述事實好嗎!
此丁丁如是說:
X! 我的持股今年配3塊現金,以今天股價60塊來說有5%的報酬率,5%中就有2%要給健保,超級不爽(開始罵政府)
正解: (雖為正解但不代表認同,極力反對!)
配3塊現金,所得3000,因為超過2000所以要抽3000x2%=60元當補充保費
而非60000x2%=1200 (數學老師時常請假嗎? 還是投顧老師表演看太多,沒有自我判斷力了?)
457-1  

當你的資訊來源很不負責任的只講它想告訴你的,而非完整的事實,
就好像有人告訴你一杯飲料很難喝,卻不告訴你其實那杯飲料有毒的事實,
「亂國之俗,甚多流言而不顧其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jj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